发布日期:2026-05-03 13:18 点击次数:117
时光荏苒,一位扎根于广袤乡村的游子,怀揣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,融入了都市的喧嚣。十八载寒暑,他潜心钻研房地产市场的风云变幻,成为了楼市的敏锐观察者。他,就是你了解房产动向,把握置业先机的挚友。
你是否留意到,近些年,在那些略显陈旧、仅有阶梯的老式小区里,悄然出现了一种晶莹剔透的“玻璃盒子”?那便是备受瞩目的“共享电梯”,又称“收费电梯”。
没错,你没有听错!老旧楼房加装电梯,无需再为费用分摊问题争执不休,也不用再耗时费力地进行投票表决。如今,只需轻轻一刷卡,便可轻松享受电梯带来的便捷与舒适。
一、全新模式:电梯免费安装,按次付费乘坐
那么,这种“收费电梯”究竟有何玄机呢?其运作模式其实非常简单明了:“政府提供专项补贴,企业先行垫资建设,居民则通过刷卡付费使用”。
回溯以往,老楼加装电梯,所有费用都需要业主们自行承担。住在六楼、七楼的住户,往往需要承担数万元的费用,而一楼的住户则往往不愿承担任何费用。楼上的住户觉得不划算,楼下的住户也觉得自己吃了亏。曾经,在郑州的某个小区,住户们好不容易才凑齐了加装电梯的费用,却因为一楼住户的坚决反对,导致电梯安装计划被迫搁浅。甚至,有的老小区因为加装电梯的事情,让住了几十年的老邻居,从此反目成仇,形同陌路。
展开剩余72%而现在,情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!住户们无需承担任何安装费用!以一台加装费用约为40万元的电梯为例,政府会提供20万元的补贴,剩余的资金则由电梯公司先行垫付。居民无需掏钱,电梯安装完毕后,每年只需刷卡付费使用即可,每户每月50元(限4人),电梯的年检、保养、维护等所有费用,也全部由企业承担,服务期限长达10年。
在深圳罗湖区的某个小区,共享电梯的住户每次乘坐只需支付0.2元至0.8元的费用,采用“谁乘坐、谁付费”、“不使用、不付费”的原则,而且全程采用刷脸扣费的方式,无需掏卡,更无需扫码,真正实现了便捷高效的出行体验。住在低楼层(二楼、三楼)的住户觉得,与其一次性拿出数万元的安装费,不如每次乘坐支付几毛钱的费用,这笔账怎么算都觉得划算得多,所以都爽快地同意了。
二、多方共赢:共享电梯,和谐邻里
“收费电梯”最大的优势,莫过于化解了邻里之间的矛盾。在以往,加装电梯,一楼的住户往往是反对声音最大的群体——“我不用电梯,凭什么要我出钱?还会挡光、噪音扰民,甚至影响房产价值。”
现在好了,低楼层的住户无需承担安装费用,住在二楼的住户,乘坐一次电梯只需支付几毛钱,一年下来,也仅仅是一瓶好酒的价钱。这笔账怎么算,都比以前公平合理得多。
而对于住在六楼、七楼的住户来说,以往需要一次性拿出四五万元的安装费,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开支。而现在,乘坐电梯,你坐得多就交得多,如果你身体健康,喜欢爬楼梯,那么就可以一分钱都不用出。你想乘坐电梯就乘坐电梯,想继续爬楼梯就继续爬楼梯,谁也别抱怨谁。这在以前,简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!
三、关爱老人:别让老人被困在楼上
说实话,现在很多老旧小区居住的,大多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。儿女不在身边,老两口居住在五楼、六楼,腿脚好的还能勉强支撑,腿脚不好的根本不敢轻易下楼。你说他们不盼望电梯吗?他们做梦都想!但是一次性要拿出几万元的安装费,他们确实拿不出来。
现在好了,收费电梯完美地解决了这一难题:只需几毛钱,就能将几十户老人从“望楼兴叹”的痛苦中解救出来。这不仅仅是安装了一部电梯,更是为那些孤寡老人,修建了一条“回家的路”啊!
很多人都说,房子老了可以修缮,但人老了就再也回不去了。收费电梯,装的不只是钢筋水泥,更是为岁月修了一条路,让居住在顶层的老人,在有生之年,还能多下楼晒晒太阳,呼吸新鲜空气。
电梯新模式已经到来,无需争吵,无需恳求,无需凑钱。想坐就坐,不想坐就继续爬楼梯,各取所需,皆大欢喜。如此利民的好事,真希望能够尽快推广开来!你觉得呢?
发布于:江西省